12.27.2009

朋友

人长得越大,烦恼还真是越来越多。很多事情表面上看起来没问题,但是当我们向更深的一层想一想,问题就多了。人人都说我的朋友很多,不管我走到哪里,我都会遇到朋友。朋友的确多,但他们大多数都只是平平之交,真正能够谈心事的不到几个。我一想来都被认为是位很容易和别人相处的人。就算是陌生人,只要它是位多话的人,我都能和他谈得起来。我给别人的第一印象是位爱说话的人,但其实我是个很安静的人。大多数的时候,我都是不出声,静静地聆听别人的谈话,聆听他们对某些事情的看法。我的意见向来都不多,一是因为我的知识浅薄,无法快速地找到相关的数据或资料来认同或反对别人的看法,二是因为我种觉得没有任何解决方案是能让每个人听了都高兴的,所以不管我们如何争论,最后还是不会有结果。我一开始显得吵闹但后来变得很安静的行为的确把某些人给吓倒了。

朋友虽然多,但是他们当中有很多是我纯粹应酬应酬的罢了。我的性格向来都是循规蹈矩,偶尔带有一些幽默感。无言乱语,大吵大闹,在别人的背后说别人的坏话,批评别人的外表,为别人取难听的外号和取笑别人都不是我不爱也不愿做的事情。但是我发觉到现在的人就是那么爱批评。人家说,我们必须要学会接触不同的人。那对于这种爱批评的人,我要如何和他们相处才能被融入他们那一堆人但同时又不会违背自己做人的原则和本性呢?还是我本就应该离开他们,因为我们根本就是两个不同性格的人?我曾想过要放弃和他们保持联络,但回想起和他们一起相处过的日子,我就会觉得虽然他们爱批评,但其实他们也有我值得欣赏的地方,所以我应该珍惜那一段友谊。但是,朋友那么多,如果每一位都要保持联络,那我岂不是变成一个大忙人了吗?说是保持联络,但是每一次传讯息时,问来问去都是那几题,听起来很不真心啊!不真心的事,我最不喜欢做。我要做的事情我就会用心的去做,不想做的事情,我就不会做(不喜欢应酬),除非是必不得已的。继续联络是个问题,不继续联络也是个问题,所以到底要联络还是不要联络?

烦了那么久,我终于做出了一个结论。朋友其实可以分成几种,有可以一起做任何事情及谈心的朋友,有只可以一起玩的朋友,有谈得来但不致于能够谈心事的朋友,有我不曾和他说话但我知道他是谁的朋友,有我不怎么会保持联络的朋友但我会永远记得我曾经有这位朋友的朋友。当我们去到一个新的环境,我们就会多了一班朋友。朋友多是好事,但是我们一定要真心对待朋友。不要陷害朋友,要在他们需要帮忙是全力以赴的帮助他们。人人都能成为我们的朋友,但这个世界并没有我们想象中那么简单。人太好会被别人欺负,被别人利用,所以我们一定要懂得保护自己。别人要害我们,我们不能让他得逞,但同时我们也不能有害人之心。凡是做事情光明磊落,问心无愧就好。说了那么多大道理,希望我能做到。

1 comment: